1.什麼是根管治療?

根管治療是牙齒因蛀牙ˋ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其內部牙髓組織生

病時所從事的治療:包括清除牙髓組織(俗稱抽神經)ˋ擴大

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等步驟。若牙髓組織生病而未接受根

管治療或原處置不完整則可能發生疼痛腫脹ˋ慢性根尖區病變

ˋ蜂窩組織炎等病灶。若牙齒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時,拔牙為解

除問題的另一替代方法。

2.治療過程

治療過程中,醫師會將牙齒以橡皮布障隔離,將牙髓內發炎及

壞死的組織沖洗清除,再以無菌技術將根管封填。治療所用的

藥劑及充埴物,偶爾有刺激的反應,或器械斷裂留滯體內的可

能性。整個過程中會照射數張口內X光片。

3.治療後會疼痛嗎?

每次根管治療過程後,牙齒有可能產生疼痛。疼痛時可先服用

醫師開給您的藥物,無效再與醫師聯絡。若是在緊急治療過後

到第一次約診中疼痛,請掛號看牙科,若是在約診中間的疼痛

或腫脹,請先以電話告知治療的醫師,再安排處理。

~以上參考榮民總醫院根管治療治療說明書及注意事項的其中幾項。


1.什麼是根管治療術後[症狀突發]?

經過根管治療後的牙齒,仍然感到不舒服或是疼痛,這都可以

歸類成[術後疼痛]。而[症狀突發]是指接受根管治療數小

時到數天後,臉頸部發生嚴重的腫脹或疼痛。有少部份情況,

藥物舒緩無效,甚至發展成
蜂窩性組織炎,需要住院處理。

2.我是容易發生術後疼痛或症狀突發的人嗎?

根據統計,發生術後症狀突發的機率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二十

不等。影響發生率的相關因素眾多,包括:細菌毒性的強度ˋ

個人的抵抗力。不過如果您已有術前疼痛或腫脹時,就有較高

機會發生術後症狀突發。而有過敏病史及糖尿病的人也是屬於

高危險群。

3.那如果根管治療後的
牙齒痛起來,我該怎麼辦呢?

醫師一般會開立藥物給患者備用,建議回家後依照說明服用。

如果疼痛沒有因為服用藥物而緩解,反而越來越痛發生臉頸部

腫起的情況,請先打電話與醫師聯絡安排回診或調整藥物。若

是臉部腫脹持續或是身體發熱發冷等更嚴重狀況發生,甚至需

要掛門/急診,必要時安排住院等更進一步的治療。

~以上參考榮民總醫院根管治療術後症狀突發說明書的其中幾項。


像版主您的問題~

第一次做完,牙齒仍會痛,牙醫有開止痛藥
(吃他開的藥仍會痛,吃完我自己又買止痛藥仍沒效)
第二次做完比第一次痛,牙醫卻沒開藥給我
為什麼會這樣(牙醫很大牌,不理我,所以我問不了他本人)

這個情況您有跟醫生講嗎?就是您第二次去做治療前就要先跟

跟醫生講了,而且如果您很痛的話,根本就不要等到第二次的

預約時間,就要打電話或直接過去說明您的情況,(比如說:

醫生,我的牙齒很痛,您開給我的藥吃了還是是好痛,根本沒

用,我還去外面買那個痛止痛藥來吃,不到三個小時就要吃一

次,我連半夜都會痛醒要起來吃藥,這樣我根本不用睡覺了,

而且藥吃下去大約要等半個小時才比較不痛,牙齒痛的感覺像

是抽痛脹痛一樣,牙齦突然有幾個像針戳的小洞,一碰到口水

或吹到風就很痛~這是我以前在小診所做根管治療的親身經

驗,原本那個醫生還用不敢相信的語氣跟眼神,他覺得我形容

的太誇張了,但是當他幫我在那顆牙上開個小洞後,裡面化膿

了,開小洞是要讓膿可以引流出來,還叫旁邊拿著一根吸口水

的助理小姐,不要碰到我的牙齒,他說這個化膿了會很痛,其

實我已經痛到麻木了,只覺的開了那個小洞,簡直說不出的舒

服,後來他每次都要開藥給我,反而我說不用了。)

所以您要清楚說明自己的情況,如果醫生真的很大牌,不理您

的話,就換一間,去大醫院比較有保障,在大醫院看牙,病人

像大牌,有任何問題他都會幫您轉科,會依躆您的情況安排治

療的醫生(不論資歷深淺,他們也會給您用到好,不會治療的

時間像在趕火車一樣,因為上面會有老大老闆盯著。如果您換

診所的話,也請選擇衛生觀念好一點的,醫生願意跟您溝通的

診所。


根管治療是一個療程,您也要先去問問看,別間的醫生願不願意接手治療,如果您沒有要留下那顆牙齒,拔掉是最直接的方法。

~以上僅供您參考

參考資料 榮總口腔醫學部牙髓病科根管治療說明書以及個人經驗談...












蛀牙牽涉至牙髓軟組織時,便不能只做填補,必須去除所有的牙髓。牙齒壞死過久,牙根尖周圍便會跟著發炎。此時即需做根管治療。













以根管銼進行清創及擴大根管內面,讓殘餘之碎屑及細菌不再滋生。













以在人體不起反應之馬來膠,將根管緊密充填,取代原有齒髓所佔有的空間



 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丸子DIY手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